i
散人一只,就是爱那些大自然的山山水水.我只是个按快门的孤独症患者

Derinkuyu 的茶馆

  Derinkuyu位于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西亚地区,虽然与旅游胜地格雷梅相隔不远,但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安静。为何选择拍摄茶馆,这是因为茶在土耳其有着特殊的地位。我连续几日都来到土耳其茶馆中进行拍摄,图片围绕着茶店老板Levent Güngör 以及他的茶客们展开。尝试去纪录一个真实而平凡的土耳其茶馆生活。

   说到茶馆,那么就不得不先说说土耳其人对于茶的喜爱。土耳其位于西亚和南欧,是一个横跨欧亚两洲的国家。茶源自于中国,但好的东西没有国界,因为茶饮料的保健作用,其正逐渐成为影响世界的健康饮品。自从茶叶传入土耳其后,越来越多的土耳其人爱上了茶叶,茶叶已经成为土耳其人生活的必需品,无论招待客人,还是自己饮用,每个人都离不开茶。

 独特的地理位置、宜人的气候条件,使土耳其成为旅游者的天堂。发达的旅游业,带动了餐厅和茶馆的繁荣。在土耳其,无论是大中城市,还是小城镇,到处都有酒店,也到处都有茶馆。

  在土耳其,茶馆的服务态度非常好,你如果在工作时想喝茶,只要给茶馆打个电话,茶馆会派服务员把你喝的茶马上送到。所以,在土耳其的任何一座城市,都能看到星罗棋布的茶馆,还有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送茶服务员。

  在土耳其喝茶非常方便,因为除了茶馆和流动的送茶服务员,在一些车站码头,还有专门卖茶的商人。这些商人一手提着个很大的热水瓶,一手拿着一次性杯子,遇有喝茶的客人,他们就熟练地给你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总之,茶已渗透到土耳其的每个角落,成为土耳其一道颇具特色的生活景观。

  土耳其人通常喝自产的红茶,其煮茶与饮茶习惯均与别国有所不同。土耳其人喝的红茶很讲究调制的工夫,要将红茶煮到色泽橙红明丽、香气醇厚扑鼻时,才算煮到了火候。他们煮茶时,分别使用大小两把铜茶壶。大茶壶在火炉上煮水,小茶壶放有茶叶。等到大茶壶中的水煮沸后,就将沸水倒进小茶壶里。小茶壶里泡的茶浓度高,分别给各个茶杯斟入半杯,然后再将大茶壶的开水续在各个茶杯里。冲淡了茶汤之后,再加入白糖,用羹匙搅拌几下,使得糖与茶汤融合后,便可饮用。

 在中国,如果你去主人家做客,主人递上茶时,一定会介绍说,这是西湖龙井,或是黄山毛峰,或是洞庭碧螺春等。而在土耳其,主人从来不提什么茶叶,实际上,土耳其的茶叶品种也不多。虽然没有丰富的茶叶品种,但土耳其人一样热衷于谈茶。他们会在喝茶的时候,互相交流煮茶的功夫和经验。

 中国人喝茶用开水泡,可土耳其人却喜欢用来“煮”。所谓煮茶,就是在茶叶中加入葱、姜、橘子皮、薄荷、枣和盐等调料一起煎煮。土耳其人的“煮茶”不但具有提神的作用,还有增加营养、防病治病的作用。煮茶是一门学问,必须煮得恰好处时,不然会破坏调料的营养价值。 

    煮茶的器具和火候是十分讲究的。土耳其人煮茶一般用铜壶和木炭。土耳其的森林资源十分丰富,在许多旅游胜地,都设有露天茶室,旅游者能亲眼看到用木炭和铜茶壶煮茶的过程。当然,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自己煮茶。如有不懂的地方,旁边的服务员会热情地表演煮茶方法。自己亲自煮好的茶,其香味中夹杂着自己的辛勤劳动,在享受茶香的同时,也在收获一份喜悦。

  除了喝茶,土耳其人在茶馆中也有着许多娱乐活动,其中扑克与“Okey”则是他们的最爱。这种被叫作“Okey”的骨牌,与中国的麻将有所不同,多了一个镶嵌着彩色几何图案的精致木质牌架,用于齐牌,而麻将牌则似多米诺骨牌,万、筒、条也直接用颜色(红黑黄绿)和阿拉伯数字(1-13)代替,一共有106张牌。不过,洗牌、掷骰子、跳牌、鬼牌(Jokers)等规则和中国麻将十分相似,可惜我没有爱打牌的嗜好,无法比较两种麻将的异同,但仍然好奇在这遥远的欧亚之交,怎会有与中国如此相近的文化。

 关于土耳其麻将的起源,一种说法是源于19世纪的纽约,而另一部分历史学家则认为这来自中国麻将,到底是谁先将这种游戏带到土耳其,仍然是个未解之谜。

   多元的文化让这个世界变得丰富多彩,就像一种混乱的多米诺效应,让人无法追根溯源。


评论(22)
热度(699)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