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散人一只,就是爱那些大自然的山山水水.我只是个按快门的孤独症患者

  2014,夏,甘肃永泰。最早知道永泰也是在网上曾经见过它的照片,便觉得很有意思,恰巧当时正自驾内蒙,心想距离不算太远;便动了去永泰看一看的念头。一个临时的决定把我带到了这个地方,相传从高空中俯瞰永泰城犹如一只大龟;刚到永泰时,天空阴云密布,不一会儿天便下起了瓢泼大雨。本想尝试在这儿拍摄星空,但是见此天气心中暗自打算随意逛逛之后就离开。因为一路奔波,已是疲惫不堪,便在车里打了个盹儿。不料一觉醒来已是雨过天晴;远处的阳光把西边映红。见到此景我心中暗喜,心想晚上的星空有戏了。本想先找个餐馆果腹,无奈围着城里绕了一圈到处关门闭户,只好作罢。幸好车里还有少许干粮,和朋友分食之。之后就是近2个小时的漫长等待,等待天黑,等待日落星升。

  由于离永泰古城不远处便是景泰县城,故而我并没有对永泰的夜晚抱有太大的期望;毕竟城市的光污染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然而,大自然再次给我了一个巨大的惊喜。天光渐暗,朝着城门楼方向望出去,东南天中开始隐隐约约的显现出那条我熟悉却又每次都使我激动万分的白色光带。没错,那就是北半球的夏季蟹状星云,也就是俗称的大银河。我兴奋的扛着脚架爬到城门楼上,按照心中所想让朋友拿上道具站到了城门下,在黑暗中靠着微弱的光线构图,对焦,用近乎于喊的方式让朋友去到预设位置,拍摄。当曝光结束后,看着照片我不由自主的发出了一声“卧槽”,这就是我想要的照片啊。银河;古城;人,自然而然的呈现在画面中,浑然一体。此刻的我早已忘记了饥饿和微寒,心中只余激动。此刻,我感觉我触碰到了时间,头顶,脚下都是时光的杰作。当然,包括我们自身,在时光的雕琢下,也会渐渐变成一本充满了故事的书。

  每当黑夜降临,亘古不变的星河便开始在我们的头顶上演着属于她的绝美大戏。只是,不知道我们已经有多久没有抬头看看那片壮美的星海。在城市里忙碌求生的我们早已习惯了人造光的绚烂,不知是否还记得那属于大自然的光的故事。不时有人会和我说,我的照片里的星空是假的。我不解,追问为何。得到的答案尽是我们抬头看天时,根本没有星星啊,你怎么可能看见那么多的繁星,一定是PS的。每当看见这样的问答时,我才会发现,我们其实已经有太久没见到那震撼的苍穹了。不知随着城市的继续发展,我们这些常年待在城里的人的孩子会不会认为这些美丽的星空都是由电脑特技制作而成?会不会认为这样的星空只存在于电影里和照片里?

我不想听到以后我的孩子和我说,星空只是存在于电影和照片中的。我想我会让我的孩子也去仰望星空。


评论(64)
热度(2158)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