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散人一只,就是爱那些大自然的山山水水.我只是个按快门的孤独症患者

世界上本没有最好的相机,当你需要拍摄时在你手边的相机就是最好的


手机摄影,或许是这两年来最受关注的一个摄影题材。不论是手机风光摄影,还是手机街头摄影都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我的手机摄影准确来说也是始于2015年,渐渐的在更多的情况下选择用手机去拍摄。之前在围脖上答应了大家要来个经验分享贴,今天走起来。此刻我正在准备去伦敦的飞机上,看看我多敬业;觉得有用就让更多人看见吧


Part.1大场景,玩的就是大气


由于当下大部分手机摄像头都是在28mm(不要和我说有附加镜头,大部分小伙伴并没有)前后这样的焦段,这个焦段在传统意义上我们将其理解为小广角。这样的焦段虽然在视觉上会略微欠缺冲击力,但是不要忘记,手机还有一个全景图的啊!全景图啊!全景图!重要的事情多说几遍。有了全景图就完全不必担心焦段不够用这个事儿了。

好了,有点跑题。回归到正题


这幅图如果我不取画面中红框所选出的石头,只是单独取马特洪峰,则会让画面显得单调许多。而有了前景中的石头,则瞬间让画面变的满了许多,正确的运用前景,不但能让你的照片与众不同,还能更好的平衡画面。


这张图属于一个比较典型的中规中矩的风景照,以路作为前景同时也起到了引导线的作用。而远处的雪山则毫无疑问的将作为远景,这张图就是单纯的运用了iPhone 6s自带的等效28mm摄像头拍摄.


红色的线条代表了图片的视觉引导线,让观者的视觉能随着你想要的突出的点去走。



这张图中的前景变为了两头驴,由于当时画面最底部的位置是一个栅栏,如果再将画面压低便会使得栅栏入镜,但是为了避开栅栏确使得驴过于靠近画面底部。造成整个画面有些比重失衡。


这张是我用ps粗略补充出了更多地景之后的假想图(作为一个顽固的一张成像摄影师,我是绝不去合成的)这么看来是不是会比上图舒服很多呢?


这张图其实纯粹拍摄于一个非常非常不起眼的乡间小路旁,路旁的景色说实话是十分的不醒目的;但是走着走着遇到了这株桃花?或者樱花?(whatever,管它什么花呢)我就十分愉悦了,因为它可以成为一个极好的前景;又能交代场景又能引导视线;那一刻它成为了一株不可多得的神花。


没有前景怎么办?

于师傅答曰:自己造!


这张图里本来并没有前景而只有白茫茫的一片雪地的,这么尴尬的问题怎么办?灵机一动,沿着雪地里朝着小房子走去,用足迹硬生生踏出一排前景。




对称构图可以算是一种特别经典的构图方式,稳重而不失亮点。合理的利用对称构图可以让照片变的工整且讨喜。例如这幅照片中,恰好无风,水面给我制造了良好的倒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利用倒影去实现对称构图。对称构图能让图片区别于我们真实所见,从而营造一种独特的梦幻感。

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对称构图,也是我这个资深倒影狂魔十分热爱的一种构图方式。而且往往越小的水潭越能创造奇迹。不信?来看一个血淋淋的例子


当时,走在晒的要命的大太阳下,又赶上大顶光。可谓拍啥啥不行,咋办呢?突然在路旁的一块石头上发现了一小摊积水,所谓越小的水潭越容易出奇迹,找到水潭,奇迹就已经发生80%了。来,我们看看它到底有多小呢?


对的~那摊水小到基本看不到(我基本是要凑上去的节奏)

手机风光摄影,很多时候我们是无法与相机去对抗画质的,那么怎么办呢?就是出奇制胜,寻找一下特殊的角度。比如上图这个机位,我用相机拍摄的时候真是各种费力(图中应该不难看出我的费力)但是用手机只用把手机垂直翻转过来,让摄像头靠近水面就轻松的解决问题,这也算是手机拍摄时的一大优势。


当然,单纯的水平对置构图容易让人视觉疲劳;如何避免这一问题呢?就是让上下有那么一丝的不同,从而营造一种反差。如这张图中,我就有意识的取了一只小鸟入镜;从而让原本毫无生机的画面活了起来。


当然了,看到这里要是你说我觉得手机的镜头还是不够广,拍不下我想要的风景怎么办?附加镜?好的附加镜动不动就一千好几,差的又没法儿用,对于大部分小伙伴而言不太科学。怎么办呢?可以用全景图功能哦


以这张图而言,单纯的一张照片是绝对无法囊括如此多的景致的


这张图就是用iPhone自带的等效28mm摄像头拍摄所得,如果是只用标准模式拍摄天空中大片绚丽的火烧云就无法得以表现,手头又没有广角附加境怎么办?答案一目了然-全景模式;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全景模式也要适度。切莫为了全景而全景,怎么理解呢?就是不要为了把全景模式给出的空间接满而接满,只需达到合适的构图即可。


手机长时间曝光风景拍摄(没错,其实我想说的是手机拍星空)


这是一张用华为P9拍摄的夜景图片,其实只要不是单张过高的ISO手机拍摄出来的夜景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毕竟我们很多时候只是为了拍了发个朋友圈就够了;手机长时间曝光和相机其实是一个道理,只是能我们必须为手机准备一个小三脚架(一般街边摊的八抓鱼即可)当然,如果想要拍摄出来的手机星空照片更加酷炫那么广角附加镜还是必须的,因为它毕竟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构图余地。


Part2.细微之处有惊喜


让我们从壮丽山河的美梦之中醒一醒,毕竟我们大部分的时间并不是身处壮丽河山之中的(天天在壮丽河山之中的人我表示很羡慕你们);往往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精彩,就来源于我们天天所见的景致。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总是充满了惊喜


这原本是广州街头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个场景,恰逢雨后积水仍在,我便又一次选择了静静等待。而这时走来了一个路人,我毫不犹豫,对,真的是毫不犹豫的按下了手机快门(一直不松手哦)从他开始进入镜头到走出镜头,一直连拍(现在手机的连拍真的真的非常强大)略带幸运的捕捉到了他双腿迈开的同时有一辆单车进入的画面。


这其实就是特拉维夫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海滩,那天的日落甚是美丽。我就想怎么也得拍它一拍吧,但是又苦于海滩太过空旷,拍出来会比较无聊。就在此时,我发现了一颗小石头!对的,它真的很小。对于小的景物拍摄怎么办?On your knees(跪下)但是呢,当手机自动对焦了太阳之后,我发现并不是我想要的。


手机也是可以选择焦点的,点一点小石头-它就清晰了;再把手机转个头,摄像头尽可能的贴近地面;原本一颗不起眼的小石头就变成了一座小石头山。


颠倒世界,用手机绘制你无法看见的神奇世界



这张图原本就是一个路旁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水洼,一个行人此时正巧路过。再一次,对的,再一次,我和地面来了个亲密接触;水中倒影出天空中的云彩,而人犹如踏云而行;瞬间就个小透明的场景就造就了惊艳的效果。树,人,落叶,让画面变的充实而不失趣味。不要错过身边的任何一个小水洼,因为它可能会带给你惊喜。


把世界颠覆过来,颠倒的看世界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这样的视角有别于我们日常所见,往往能带来惊喜与闪光。以逆视角去进行拍摄,看到看不见的世界,这也正是摄影化腐朽为神奇的地方。


这原本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水塘以及它的倒影。但是水底那些小石子犹如点点星辰,将图片倒转之后,便是出乎意料的结果。


Part.3和光影做个游戏,用光雕刻你的照片



照片出彩与否,与光线精彩与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明暗交错,造就了有趣的线条,独特的画面,突出的主题。可以说摄影是根本离不开光线的,不论这个光线是自然光,还是人造光。因为有了光,才让摄影变的精彩。光线能帮助我们构图,光线能为我们突出主题,去观察身边的光线。如上图,建筑的影子好似一张人脸投射于墙体之上,此刻正好一个行人路过,营造出了强烈的视觉反差,极其容易抓住我们的眼球;也使得画面变的有趣。


运用光线突出主体,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就好似表演时,将聚光灯打向主角,明暗变化能为我们快速的找到主体。所以我常说要与光线为伍,时时刻刻寻找有趣的光线。


Part.4如何让到此一游照不那么到此一游



到此一游纪念照太烂俗?如何让到此一游照显得逼格满满?答案是!不要让人在画面中占比太大,不要让人在画面中占比太大!不要让人在画面中占比太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合理的利用剪影,虽然大家现在都很喜欢高动态范围的图片,都会把阴影拉的很高,但是我却依然偏爱剪影。这是所谓的朦胧美吧,留下剪影,把想象的空间交给观众。大场景小人物在凸显出环境的同时也可以留给观者更多的想象空间噢


但是看到这里或许有小伙伴会说,这样的照片都完全看不出来是谁,有什么意思?到此一游本来就是要以看得清楚人为目的的!你这样拍出来谁知道是自己还是路人甲乙丙丁啊!


那么且看这一张,所谓的人物小不一定都要是那样小如豆丁的。这样的背影大小也不失为一种机智的办法。这么看起来是不是比单纯的大脸照要来的有意思的多呢?


Part.5这是你们最关心的后期!


胶片时代有暗房技术,数码相机拍完有Lightroom和photoshop;手机拍完当然也不能少了后期,常用的有snapseed;lightroom手机版;vsco;不要再和我说原片就是好,那只是因为你不会后期;胶片拍摄的照片都要进暗房调整,作为一堆灰度信号的数码照片就更是需要后期了。正所谓数码不后期,就是大傻13。废话不说,直接上图!




前前后后不过几步,几分钟的时间,就让一张照片彻底改头换面。可见合理的后期能让图片出彩。当然,我一贯坚持的后期原则就是去尝试。毕竟现在这些手机后期软件都十分简单,上手也很容易。顺着去尝试每个功能,去打造心中想象的画面。万万不要拘泥于具体参数,毕竟修图和生活一样,都是由无数的意外组成,试着试着说不定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愿每个人都能享受光与影带给我们的乐趣



分享知识不容易,码字更是劳神劳心;请支持原创。侵权盗用必究


评论(33)
热度(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