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散人一只,就是爱那些大自然的山山水水.我只是个按快门的孤独症患者


手机摄影,几年前或许还被大多数人所不屑一顾,包括几年前的我自己,也对手机摄影充满了怀疑。时至今日,手机却成了我拍摄中不可或缺的利器。


世界上本没有最好的相机,当你需要拍摄时在你手边的相机就是最好的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手机摄影的一些小经验。目前的手机由于技术限制,大光比,暗光等环境拍摄仍然有较大的不足,同时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也不会专门为手机购买配套的可更换镜头附件。手机相对固定的视角,虽然是劣势,但其实也是可以变为优势的。固定的视角可以让人更加熟悉你所能拍摄到的画面,也为快速拍摄奠定了基础。


  1. 用构图改变手机照片

    虽然经常会有大牛说构图都是用来打破的,我其实是非常认同这一观点的。但是对于大部分小伙伴而言,注重构图确实可以让你的照片在短时间内有着质的飞跃。

右上左下/左上右下式构图



例如这张图,我就选择了一个较为平衡的构图,画面中的小房子位于画面右上角,而雪地里的脚印则则位于画面左下角。这样就可以很好的去平衡画面。不至于偏重于画面的任何一侧。


中心点构图



这张图中,我以道路两侧的积雪线作为引导线,人物位于画面的中心。将观看者的视觉中心引导至画面正中。恰好当时的场景四周一片雪白,画面十分简洁,适宜用中心构图来烘托出主体。在这幅照片中,中心构图也很好的烘托出了画面的孤寂感。所以说,选择怎样的构图很大的一个原因也在于你想要通过画面去表达什么。


对称构图



对称构图可以算是一种特别经典的构图方式,稳重而不失亮点。合理的利用对称构图可以让照片变的工整且讨喜。例如这幅照片中,恰好无风,水面给我制造了良好的倒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利用倒影去实现对称构图。对称构图能让图片区别于我们真实所见,从而营造一种独特的梦幻感。


2.打开脑洞,寻找与众不同的视角

手机摄影,由于它的方便和快捷,使得我们能捕捉到很多转瞬即逝的瞬间。当然,也因为它的小巧轻便且不易引入注意使得我们能实现很多特殊的角度。


低机位,高逼格



这张图就是一个典范,对于我个人而言,我特别的喜欢拍摄倒影。所以一旦见到路旁的水洼都会特别留心。颠覆就来自于观察,我以近乎于贴近地面的拍摄角度去拍摄。树,人,落叶,让画面变的充实而不失趣味。不要错过身边的任何一个小水洼,因为它可能会带给你惊喜。



把世界颠覆过来,颠倒的看世界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这样的视角有别于我们日常所见,往往能带来惊喜与闪光。以逆视角去进行拍摄,看到看不见的世界,这也正是摄影化腐朽为神奇的地方。


寻找前景,平衡画面



这幅图如果我不取画面中红框所选出的石头,只是单独取马特洪峰,则会让画面显得单调许多。而有了前景中的石头,则瞬间让画面变的满了许多,正确的运用前景,不但能让你的照片与众不同,还能更好的平衡画面。


与光为伍,寻找那些明暗交错的瞬间



照片出彩与否,与光线精彩与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明暗交错,造就了有趣的线条,独特的画面,突出的主题。可以说摄影是根本离不开光线的,不论这个光线是自然光,还是人造光。因为有了光,才让摄影变的精彩。光线能帮助我们构图,光线能为我们突出主题,去观察身边的光线。如上图,建筑的影子好似一张人脸投射于墙体之上,此刻正好一个行人路过,营造出了强烈的视觉反差,极其容易抓住我们的眼球;也使得画面变的有趣。


合理的利用光线可以更好的突出主题,与此同时也能制造出我们所想传递的情绪。光线犹如画笔,可以使图片变的忧郁,也可以使图片变的欢快,一切在于自己的选择。



运用光线突出主体,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就好似表演时,将聚光灯打向主角,明暗变化能为我们快速的找到主体。所以我常说要与光线为伍,时时刻刻寻找有趣的光线。



合理的利用剪影,虽然大家现在都很喜欢高动态范围的图片,都会把阴影拉的很高,但是我却依然偏爱剪影。这是所谓的朦胧美吧,留下剪影,把想象的空间交给观众。


手机一样可以拍出有质感的人像照片



正常观念里,我们都会认为手机无法拍出有质感的画面,这里所谓的质感也就是那种油润的感觉。如今的手机在白天光线足够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做到拍出质感优异的画面。只需要寻找到对的光线即可,常见的可用的例如窗户,门框等都是可以作为画面中优质光源的选择。这样的光源光线相对柔和且均匀,不易形成过于强烈的反差,例如上图我就是利用了窗户的光线来为画面中的人物补光,柔和而舒适。


3.三分钟改变你的照片,手机摄影后期处理

之前曾经为大家推荐过手机摄影常用的后期软件,为了没看过的朋友,我就再着再提一下。Snapseed和VSCO是我常用的两个修图软件:

Snapseed

绝对实用频率最高的手机修图软件,功能类似于Lightroom,而且意外发现如果直接拿snapseed拍摄并后期出来的画质要好于用手机自带相机拍摄后再导入snapseed修图效果好,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真的。

VSCOcam

应该是目前手机摄影app里调色方案的最佳解决方案了,N多的滤镜任君挑选,我常用流程都是先snapseed修图然后导入VSCOcam调色。而且前不久更新后已经有中文版了,用起来更方便了。


下面我来为大家大致演示一下我对于Snapseed的常规使用:



我们以这张在约旦瓦迪拉姆沙漠中拍摄的树作为样图,来看看手机的后期软件究竟有多强大


打开snapseed之后,我习惯性的第一步都是进入调整图片,这一步相当于是为图片奠定了基调。


这张图片由于我构思将其做成极简风格的,所以我选择让画面先过曝,隐去一些不必要的细节。于是我将画面亮度尽可能的调高。当然这里我只是进行一个演示,后期很多时候于我而言只是去润色画面,毕竟好的照片70%都是依靠前期拍摄,不能本末倒置。


通过之前那一步,不难发现彩色并不是十分适合这张图片,于是我选择将其转化为黑白,并对画面进行进一步的调整。




由于我想让画面变的尽可能的简单,于是我选择了运用污点去处功能将画面中的山体擦除,当然这一步纯粹属于个人喜欢。完全是见仁见智的一步


前前后后不过几步,用时不到三分钟,就让一张照片彻底改头换面。可见合理的后期能让图片出彩。当然,我一贯坚持的后期原则就是去尝试。毕竟现在这些手机后期软件都十分简单,上手也很容易。顺着去尝试每个功能,去打造心中想象的画面。万万不要拘泥于具体参数,毕竟修图和生活一样,都是由无数的意外组成,试着试着说不定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愿每个人都能享受光与影带给我们的乐趣



评论(16)
热度(200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